top of page

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讓 AI 引領未來

中醫、跨境巴士都用大數據

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讓 AI 引領未來

傳統中醫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被視為一種歸納經驗的統計學。古代「神農嘗百草」不斷試錯來吸收經驗,來到今天是否能用大數據來實現?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即將召開,今年主題是「AI and Beyond」,更首次有來自中醫藥業

的廣仁堂和跨境巴士公司冠忠巴士集團參與,提供數據給參賽團隊研究。

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由 B4B Limited 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並獲各界機構及大學支持。B4B Limited 期望透過舉辦比賽,讓更多商業機構認識和實踐大數據應用,提升在香港、內地以至國際市場的競爭力。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獲得多家策略合作伙伴贊助並提供商業數據,其中就包括首次參與的廣仁堂和冠忠巴士集團。

在剛公布的 2018 年施政報告就提到,要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設立 5 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發展,以支持應用研究和中醫專科發展。廣仁堂負責人曾啟智指隨著香港首間中醫院的落實,中醫中藥在香港已至整個大灣區的發展將會一日千里,若配合大數據應用將可大大提升中醫院在硬件和軟件的準確預測,為港大市民提供更完善和優質的服務。

此外隨著港珠澳大橋啟用和大灣區發展,跨境巴士的需求將不斷提升,但香港約有 130 間營運過境巴士的公司,要提升競爭力將更需要透過數據分析來加以規劃。冠忠巴士集團營運總監黃焯添先生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啟用和大灣區發展,跨境巴士行業的競爭將更激烈,透過在比賽中分享商業數據,期望能找到創新的方向,提升集團競爭力。

歷屆得獎團隊成為新增贊助機構回饋

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贊助機構新增至 14 家,除了廣仁堂和冠忠巴士集團外,新增贊助機構還有 Emblocsoft、洞視科技(Farseer)和 KAMI。

此外,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Ronald Lu & Partners (HK) Ltd.)、TalkingData 和 800 Teleservices 亦提供了各自的商業數據,讓參賽團隊能夠以其數據加以發掘,並實驗他們的技術方案。

新加入的贊助機構 Emblocsoft 更是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第一屆比賽智慧城市組得獎團隊,Emblocsoft 技術總監陳自力先生表示:「能參與 B4B 的比賽並有幸勝出,對 EmblocSoft 日後發展帶來正面幫助。我們十分認同 B4B 的理念,所以作為第一屆的參賽者,希望藉贊助比賽協助更多年青的本地初創團隊發展大數據及人工智能項目。」

另一新加入贊助機構洞視科技則是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第二屆比賽智慧城市組得獎團隊,洞視科技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陳敬倫先生表示:「B4B 旅程不僅為團隊帶來專家,數據及商業資源,同時也讓我們大開眼界,認識各方各界一同在探索數據創新的跨國跨領域人才。」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則是第二年贊助比賽並開放數據予比賽團隊,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副主席呂慶耀先生表示,不僅未來建築需要智慧功能,智慧城市規劃也很需要數據來驅動,期望透過贊助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來激發更多智慧城市應用想法,為未來作好準備。

香港科技園公司是今屆的合辦機構,於去年在香港科學園成立的數據工作室

(Data Studio)亦為挑戰賽提供了數據。該平台集合來自不同行業機構的商業數據,參賽團隊可從這些未全面開發價值的數據中發掘創新,並即時實驗方案原型的可行性,最終轉化成可商品化的應用方案。

B4B Limited 榮譽主席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成員車品覺先生表示:「舉辦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目的,是希望更多香港年輕人才投身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並且透過連接國內資源,為香港大數據初創企業和學生的創新方案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入圍團隊可遠赴上海作密集式特訓

第三屆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主題是「AI and Beyond」,成功入圍的參賽團隊將獲得為期三個月的導師培訓,包括在上海的特訓週,並由包括國際大數據專家、B4B Limited 名譽主席車品覺先生為首的業界專業人士,擔任導師和講者傳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經驗與知識,以協助指導參賽者團隊完善其參賽方案。

挑戰賽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日期是今年 11 月 18 日中午 12 時。初審面試於 11 月 27 至 30 日;12 隊成功入選隊伍將獲得參與導師培訓計劃,由今年

12 月中至明年 3 月中,期間於明年的 1 月中旬,將獲安排到上海參加一個特訓週。終審面試訂於 2019 年 3 月 23 日,頒獎典禮於 2019 年 4 月。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設有四個組別,初創團隊及個人團隊將一同評審,按方案領域在三個組別比試,學生團隊則另作一組比賽。評委將會在每組別中選出 3 隊入圍團隊進入培訓階段。

初創團隊或個人均可參加比賽,團隊成員的數量沒有限制。申請初創公司團隊必須在香港註冊成立,並於申請截止日期前在香港經營業務不超過五年,個人參賽者則必須在截止日期前年滿 18 歲,並擁有香港居留權或有效獲准在香港居留、就學及入境的人士。學生團隊的所有成員則必須獲得有效學生入境香港許可,並年滿 18 歲。

更多比賽詳細資料可參考附件,或可到以下連結查詢:

B4B Challenge 官方網站:www.b4bchallenge.com 下載申請說明書:https://goo.gl/Xf1qhn 申請表:https://goo.gl/forms/EqCzf1AXnDPJfKdy1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4bbigdatahub/ 贊助機構代表個人簡歷:https://goo.gl/TFTMQL

傳媒聯絡:

Underdogs Ltd. Jay Chan jaychan@underdogs.hk

(852) 6437 5763

Boris Lee borislee@underdogs.hk

(852) 9560 5110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