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傳統功夫結合大數據  「功夫自學神器」挑戰賽突圍而出


大數據」科技近年崛起,數碼港與專門培育初創公司的「伊諾倍德創新與孵化中心」(Innobator)合辦首屆「大數據應用挑戰賽」(Big data for Business Challenge),今午公布冠軍團隊,部分團隊更透過這次的比賽,獲得商業合作機會。

比賽分為4個組別、共12支入圍團隊,包括智慧城市組、供應鏈管理組、個人組及學生組。比賽去年11月開始,為期6個月,期間參賽團隊前往上海接受培訓,認識國內大數據科技發展,及後構思自家意念。

個人組由「JabJabX」團隊奪得,將傳統功夫結合大數據,研製手機應用程式,用家只要手穿感應裝置,系統的人工智能分析其拳速及力度,度身訂造訓練建議,為「功夫自學神器」。

智慧城市組由EmblocSoft (Asia) Limited脫穎而出,研發不良藥物反應大數據預測平台,透過收集各地註冊藥物資料,協助用家分析服藥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用家只須輸入年齡、性別、體重及藥名,便可獲個人化服藥建議。

勝出隊伍可獲邀到深圳、北京、上海等企業介紹計畫,及主辦機構協助建立營商網絡。

主辦機構Innobator由6名香港人創立,並在上海成長。創辦人李振業表示,將展開第二屆籌備工作,計畫邀請海外團隊參賽,培養更多大數據專才,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大數據樞紐的地位。他又指,是次入圍十二支團隊表現優秀,每隊分數十分接近,勉勵他們為創業繼續努力。

為頒獎禮任主禮嘉賓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大數據是現今科技及業務創新的新貨幣,亦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楊又指,政府近年致力在內部推廣大數據,包括效率促進組的1823電話中心,以大數據處理投訴內容,改善公共服務;海事處亦利用大數據,進行實時船舶調動。

他相信,只要基建、人手培訓、投資營商環境等配合,香港有力成為「國際數據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