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三屆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藉AI解決業界痛點為傳統行業的挑戰帶來新機遇

[新聞稿]

第三屆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藉AI解決業界痛點為傳統行業的挑戰帶來新機遇

(2019年4月17日—香港) 由B4B有限公司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為期半年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今天假香港科學園舉行頒獎典禮。比賽旨在推動香港發展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AI)創新,營造健康及可持續的生態環境,並且通過高強度的培訓計劃,促進人才與企業的配對與連接。

「AI and Beyond」 推動本地大數據競爭力

比賽踏入第三屆,本屆主題為「AI and Beyond」,分為公開組及學生組,共有30隊報名參加。入圍決賽的成員來自香港、中國、泰國、印尼、澳洲等地,於過去半年間,接受專業導師為期三個月的指導和培訓,逐步將產品由概念變成可推行的方案。今年一月,主辦單位更安排12隊決賽隊伍前往上海交流。

今天的頒獎典禮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B4B有限公司榮譽主席車品覺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湛家揚博士、上海大數據應用創新中心主任暨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盧勇先生、B4B有限公司董事李振業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暨智慧城市科技平台總監楊天寵先生,以及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個人資料私隱顧問劉嘉敏先生主禮,專業組及學生組的冠軍隊伍亦正式誕生。

專業組冠軍 AI拍攝技術提升傳統製衣行業效能

易迅國際有限公司(Quikec International Ltd.)為專業組別的冠軍,亦是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成員。其”AI360-Q”相機拍攝技術,為超過16萬件成衣製品拍攝360照片並組成大數據分析,準確計算出每一款成衣的製作細節,以及有機會發生問題的部份。其方案以AI系統代替人手作比對,二十四小時無休止為產品作質量檢驗,並由電腦系統將有問題的產品抽起,大幅度減低出廠時質量檢測的時間,提高生產效能。

評審表示易迅國際有限公司能夠成為冠軍,主因是他們在傳統的行業上建構出以科技作為解決方案的產品,以AI技術分析相片及短片,助業界縮短工時。於整個比賽過程中,參賽隊伍汲取導師的意見,並不斷改善產品內容,從而令產品的概念更趨成熟,達至可推出市面的程度。

學生組冠軍 以AI應付AI 貼身解決畢業生面試問題

HiHire 為學生組別的冠軍,其項目概念源自畢業生拍攝面試短片時遇到的挑戰。現時不少企業都傾向於網上收集面試短片,並以AI 進行篩選程序,但由於篩選準則並不公開,求職者難以評估自己的表現。HiHire 透過分析本地畢業生提交大型企業的面試短片,以得出面試成功者的共通點,並設立網上預選軟件,透過AI 系統分析,為面試者提交的短片作評分以及改善建議,提高面試的成功率。數據庫結合不同大企業的面試成功短片案例和試題,讓求職者能夠針對心儀公司的要求作練習。

評審表示HiHire的方案亦以畢業生的就業需求作為產品設計的概念十分可取。隊員雖然為學生,但技術表現出色,於決賽時所提交的軟件樣版亦很接近市場產品,實在令人鼓舞。

踏入第三屆 水準躍然上升

為期半年的比賽,於本年3月23日,由業界的專業代表人士作最終評審。主辦單位B4B有限公司榮譽主席暨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首席導師車品覺先生表示:「隨著行內資訊開放以及社會對大數據的關注度上昇,本屆參賽隊伍水平有跳躍性的進步。踏入第三屆,我們錄得了更多的本地隊伍支持,同時亦見到不同行業背景的人參與,主題應用亦概括了工程以外,包括醫療、傳統工業、甚至學生見工的範疇。相信於不久的將來,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將會是一門更入屋以及基礎的應用技術。

很高興見到比賽能夠得到各界的關注以及支持,亦見到過去兩屆的得獎者有獨當一面的成績。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在香港仍然很新,其發展需要業內人士作護航,特別感謝一眾行內的專業人士為參賽隊伍作導師以及評審的工作。國內資源將是本地發展的重大突破,於過去我們分別探訪了上海以及北京作交流,得到莫大裨益。於未來,我們亦將會引入更多國內的研究成果以及發展方向於主題當中,為香港大數據初創企業和學生的創新方案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希望各界能夠繼續一同努力,一同促進香港社會關注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的推廣。」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與B4B有限公司合辦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共同培養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的人才。數據是推動不同技術的核心元素,在是次比賽中,除了科學園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外,我們欣見不同界別的企業都開放了各類型的數據,供參賽者研發之用,反映業界在推動相關技術上積極投入,同時以行動鼓勵及支持年輕人加入創科生態圈。

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和智慧城市都是我們重點發展的科技範疇,我們與官、產、學、硏緊密聯繫,致力為創科社群提供切合需要的設施和增值服務,最近宣布推出『AI Plug@HKSTP』 及『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2.0』,以促進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應用;此外,香港科學園作為一個生活實驗室,我們開放整個園區,率先測試創新技術,是體驗未來智慧城市生活最理想的場地。隨著大灣區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與區內其他城市將可加快實現數據互通,為以數據驅動之硏發項目帶來強大後盾。」

遴選冠軍團隊根據四項評審準則,包括創新與創意、方案功能與品質、方案效益與市場潛力,以及團隊專業性與表述能力。各主禮嘉賓亦即場分享有關於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應用和推演發展。

大數據以及AI於商業上的應用日漸受到社會商界關注,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踏入第三屆,獲得大量的支持機構支持,當中包括飛翱集團、馮氏集團、冠忠巴士以及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而前兩屆成功脫穎而出的得獎隊伍—Emblocsoft、Farseer 以及KAMI亦有支持活動,鼓勵「師弟妹」發揮創意,開創新明天。

 

圖片參考

圖片一

活動頒獎典禮備受各界支持,主禮嘉賓 (左二)上海大數據應用創新中心主任暨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盧勇先生

(左三)B4B有限公司董事李振業先生

(左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右三)B4B有限公司榮譽主席車品覺先生

(右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湛家揚博士

圖片二

踏入第三屆,我們錄得了更多的本地隊伍支持,同時亦見到不同行業背景的人參與,主題應用亦概括了工程以外,包括醫療、傳統工業、甚至學生見工的範疇。相信於不久的將來,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將會是一門更入屋以及基礎的應用技術。

圖片三

比賽於4月17日正式落幕,並選出專業組和學生組的冠軍隊伍。踏入第三屆,報名人數有增無減,本地隊伍參與率更有上升趨勢。

圖片四

易迅國際有限公司(Quikec International Ltd.)為專業組的冠軍。以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為製衣工業提供自動化QC服務,減低工時以及資源浪費。

圖片五

HiHire 為學生組的冠軍,其項目概念源自畢業生拍攝面試短片時遇到的挑戰。以人工智能分析大型企業的成功面試短片,從而為準面試生作準備建議及自動化評分。

以上新聞內容由Again Communications 代表B4B Limited發出,如有任何新聞垂詢,請聯絡:

Dickey Tang

電話: 9203 8114

電郵: dickey.tang@outlook.com

Teresa Lee

電話: 9406 6466

電郵: teresakh.lee@outlook.com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